枪友会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入门 指南 攻略
查看: 638|回复: 4

[无线通讯] 电台问题-repeater

[复制链接]

13

主题

87

帖子

1579

积分

中级枪友

Rank: 1

积分
15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6-15 07: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手HAM提问,关于repeater.我有个手台,找到附近的repeater,能收听到repeater的定时呼号播报。
自己调好offset,发射出去之后,几秒后能听到repeater里面有刺啦刺啦的声音,时长和我transmit差不多,但是听不到voice.
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自己应当能听到自己说的吗?还是说repeater会即时传输voice导致自己不可能听到自己说的?
但是,我如果用另一手台收听同频的话,也只能听到刺啦刺啦的声音。
我搜网上说有可能是说发射端和接收机是同一个或者距离太近的情况下,发射的功率过大导致接收机不能正确工作?这种理解对吗?

还是说我的天线不行,打不到repeater?

这两个手台我试过直连,用同一个频率的话收发都没问题。

110

主题

716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1645

NRA终身会员三枪客携枪执照

沙发
发表于 2022-6-15 17:4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bcgs 于 2022-6-15 21:43 编辑

offset 设了吗?repeater的收发通常在相邻的不同频率上, 比如差0.6MHz,还有CTCSS tone要设对。Repeater的信息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找:Repeaterbook.com - Home
不好意思回帖没看清原帖已经提到offs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9

帖子

2221

积分

高级枪友

Rank: 2

积分
2221
板凳
发表于 2022-6-15 18:26 | 只看该作者
两个手台离的太近。 发射端会choke另一个手台,导致它收不到repeater返回的信号。

查一下repeater上的活动时间,一般都有定期的radio net。在那个时间加入聊天就知道自己的信号好不好啦

或者提早几分钟在上边呼叫一下,找人帮你做给signal check。大家都很愿意帮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发表于 2022-6-16 09:25 | 只看该作者
1. “自己应当能听到自己说的吗?还是说repeater会即时传输voice导致自己不可能听到自己说的?” 区别于双工模式(比如电话,你可以在和对方说话同时听到对方声音),无线电台单工在发射时候不接收; repeater即中继台,其传输是实时的,自己上行传输时听不到自己正常,发射之后只能通过在松开ptt之后听到中继频率上结束传输的尾音来确定是否打开中继。
2. 检验传送话音质量只能通过另一台可以接收机才能实现。这个您已经在3中做到了。
3. “但是,我如果用另一手台收听同频的话,也只能听到刺啦刺啦的声音。”和“还是说我的天线不行,打不到repeater?” 这个是你的信号强度足以打开中继,但受功率,天线,地理位置,屏蔽,干扰等诸多玄学因素话音质量达不到人耳辨识程度,这个需要慢慢摸索。也就是说,在任何时候发射/松开ptt之后听到中继频率上结束传输的尾音就证明中继能打开,话音质量如何就另说了。
4. “我搜网上说有可能是说发射端和接收机是同一个或者距离太近的情况下,发射的功率过大导致接收机不能正确工作?这种理解对吗?”如果设备是大品牌几率很小,相对国内厂牌设备(x峰x通等)可能会大些。中继上行频率一般差频0.6或者5.0就是为了避免邻频干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2-6-16 16:39 | 只看该作者
另外tone亚音设置没?不过根据描述可以打开中继亚音应该设置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触屏版|枪友会

GMT-8, 2024-4-19 12:50 , Processed in 0.023122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