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友会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入门 指南 攻略
查看: 1414|回复: 14

[实践射击] 日本三八步枪,后瞄缺口宽大,难用。Steinel子弹,散布10 MOA

[复制链接]

268

主题

2423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9868
发表于 2021-9-7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easycity 于 2021-9-11 06:41 编辑

最近才有机会实弹射击日本三八步枪,结果出乎意料地糟糕。这支枪的外观介绍在这里。

http://qiangyou.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6870
[刀枪杂谈] 得到一支日本三八式步枪,有菊花徽记和防尘盖,450美元

以我个人的体验,对于我这样散光比较严重的人,三八式的后瞄设计,有巨大的缺陷。想法设法改进以后,还是因为缺口太宽,难以与前瞄对齐。使用近两年市面上仅有的Steinel 148 grain Soft Point子弹,散布非常大,一次10 MOA, 一次12 MOA.
从我个人的观察,Crown没有损坏。膛线也没有过分地磨损。





每个五发组,都有一发飞的特别远。即使只考虑剩下的四发,散布也只有5 到6 MOA。

膛线看上去不错,比能够打出2.5 MOA的南斯拉夫M48毛瑟步枪,要好到天上去了。





三八枪的瞄具,从枪托的位置看过去,是这样的。


要瞄成三点一线,前瞄和后瞄在视野中重叠,就是这样的。



我把相机镜头放在我眼睛的位置,只能勉强拍出这个效果。瞄准的时候,眼睛应该聚焦在前瞄,因为步枪的长度,前瞄到远处的目标,都还是清晰的。后瞄是模糊的,有虚光存在。我用相机拍照时,如果把镜头聚焦在前瞄,哪怕光圈设置到最小的22,后瞄都完全无法拍出形状,在照片上就是一团淡淡的黑影,好像消失了一样。所以,为了展示人眼实际使用三八式的效果,我只能聚焦后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前瞄特别清晰,后瞄模糊。V型缺口开始向下走的边缘,就正好处在前瞄护耳的黑影当中。这样,前瞄的尖端,与缺口的中心点对不齐,左右有偏差。与后瞄上缘也对不齐,上下也有偏差。

不知道还有什么改进的方法,也希望大家分享自己的实弹射击经验,以及复装经验。

我的日本九九式步枪,使用GunBroker上一个人用30-06子弹壳修改,然后复装的子弹,都能轻易做到2.6 MOA。

http://qiangyou.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5916
[实践射击] 日本九九式步枪,品相好,出奇地准确,谢谢这里的枪友




268

主题

2423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9868
 楼主| 发表于 2021-9-7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asycity 于 2021-9-7 19:23 编辑

日本三八式的前瞄是这样的,护耳是直的。



后瞄是这样的,缺口非常宽大。



我把枪抵肩,贴腮以后,缺口两边的上缘,正好落在前瞄护耳上面。黑色的缺口,和黑色的前瞄护耳,让我无法分辨缺口开始向下走的起始点。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缺口两边的起始点,连线的中点,应该正落在前瞄的金字塔尖上。两个起始点都不清楚,后瞄上缘,落在前瞄护耳的黑色里,也不清楚。这样,瞄准线的上下和左右都有非常大的误差。
我第一次射击,非常艰难地瞄准,试图把黑色的后瞄和黑色的前瞄护耳分辨开来。只打了三发,散布在15 MOA以上,就放弃了,不想浪费两美元一发的奢侈品级别的子弹。
后来,我看到网上一张照片,前瞄护耳被涂成了白色。我也用白色指甲油,同样处理。再上靶场,五发组散布12 MOA. 不算一发远离的,剩下四发还有5 MOA.
网上有人建议用竖起来的远距离后瞄。这个后瞄的缺口与一般使用的后瞄一样宽大,使用上面一点改善也没有。五发组散布10 MOA, 四发集中的还有7 MOA。与一般后瞄相当。

前瞄护耳涂成白色,只有在前瞄被阳光从后面照射时,看在射手眼里,才是白色,能够勉强让黑色的后瞄在视野中被区分开来。如果前瞄处在暗处,或者阳光从前方射来,白色的护耳,在射手眼里,也是黑色。这时的瞄具,就完全无法使用了。

三八式的瞄具设计,如果真的是像我手中的三八式一样,那简直就是恶作剧。
三八式的枪管长,前瞄距离射手远。后瞄还设置的离射手近。射手的眼睛聚焦在前瞄上,后瞄的虚光就特别严重。差不多长度的莫辛,在我眼中,虚光比三八式的一半还要低。莫辛的后瞄虚光,就让我不觉得是一个问题。有一支1943年的莫辛,在我手中,可以做到五发组3.5 MOA。
即使日本士兵年青,视力好,没有散光,聚焦的范围大,三八式后瞄宽大的缺口,也使得瞄准线上下和左右的对准非常困难,精度不如其他步枪。这个设计缺陷,无法用简易的方法改进。我不能卡上一个装置,缩小后瞄的缺口。我也不能用简易的方法,加长三八式的枪托,让眼睛的位置显著地往后退,让后瞄缺口在视野中变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8

主题

2423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9868
 楼主| 发表于 2021-9-7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asycity 于 2021-9-7 20:17 编辑

三八式步枪,在中国被吹成了枪中之神,以精度高出名。日本士兵,更被吹捧成超人。
比如,传说中所有日本士兵都要测试四百米距离上射击油漆桶大小的目标,不达到标准不能吃饭。一个油漆桶,大概10英寸,就是2.5 MOA的精度。我自己用九九式步枪,五十码可以到2.6 MOA。一般的日本士兵,用三八式,训练了几百发子弹,就想在四百米距离上做到2.5 MOA, 纯粹是一个神话。

不过,有据可查的,是萨苏考证的左齐被狙击的战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0gYb8WPqH8
美国摄影师公开一组照片 揭露最真实的八路军:美军装备 设施齐全 震惊世界!【青年探秘者】

在这个视频中,八路军120师三五九旅717团参谋长左齐,1938年11月16日在河北蔚县明铺村伏击日军。左齐在排除重机枪故障后,亲自操作机枪向日军射击。日军护卫队长三宅,指挥士兵大森和另一位士兵,向山上相距三百到五百米的左齐射击,两人开的两枪都打在左齐的右臂上。这个散布不超过四英寸。没有打中胸口,据萨苏解释,是因为冬天山区多有大风,风把子弹吹偏了。
战斗结束后,左齐被抬到后方。白求恩大夫给左齐做了截肢手术。后来,左齐还随老首长王震前往新疆,活到1998年。

http://www.haijiangzx.com/2018/1219/2005437.shtml
独臂将军传奇——访开国将军左齐的女儿左凌


八路军喜欢三八式,也是事实。入朝参战的志愿军,初期也配备不少三八式。但是据美军记录,志愿军的枪法非常糟糕。少数枪法好的战士,都被选为机枪手。

https://www.sohu.com/a/483043027_99988845?spm=smpc.author.fd-d.6.1631072982153NJFAT5u
现在的解放军,和志愿军相比,谁的军事素质更强?
志愿军第一批入朝的部队,在东北期间进行过针对性的军事训练,以42军为例,步枪100米固定靶射击的命中率为83.6%,这仅仅是上靶的命中率,100个人83个人上靶,并不是9环、10环这种精度的命中率,这个命中率是很低的。这是正常的,那时没那么多子弹喂射手,喂不起。在国内的其他部队情况也是一样,以179师一个训练尖子连队为例,75名步枪手只有45人打150米距离的固定靶能三发中二。这个命中率也很低。其实在美军对志愿军战术的研究中也指出了这个问题,美军认为志愿军的枪法不准。比较准确、对美军有威胁的枪手是机枪手,我们那时都是让特等射手去打机枪的,还是以上述179师这个连队的机枪手为例,18名机枪手,有16人能在200米距离打固定靶三发中二,准确度远高于步枪手。
美军对志愿军步兵各种武器作战效果评价如下:第一是机枪,第二是迫击炮,第三是手榴弹,第四是冲锋枪,第五是步枪。美军直言,志愿军最有威胁的是机枪,一直很准确且能保持持续。迫击炮反应迅速,也比较准确。这和179师这个连队的炮手的成绩反映一致,小炮战士9名,8人能做到300米曲射300米距离三炮中二。
至于冲锋枪和步枪,美军甚至不屑一顾,这也是没办法,除了天赋异禀者,大部分的射手是靠子弹喂出来的,志愿军可没钱喂,别说志愿军,上世纪90年代的解放军都没这么奢侈。  

从我自己的实弹射击体验来说,三八式步枪后座力比较低,比223 大一些,与五六半差不多,非常舒适。毛瑟子弹就是另一个极端,我试过的军用步枪里面,后座力是远远的第一。毛瑟步枪,我打十几发以后,就肩膀疼痛,整个人觉得不舒服,第二天腰还不舒服。最近的两年时间,我都鼓不起勇气把毛瑟步枪带上靶场。有一个可能性,就是中国士兵,对汉阳造和中正式的后座力有畏惧情绪。在极度缺乏训练的情况下,使用汉阳造和中正式,动作变形,子弹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而使用后座力小的三八式,可以专心瞄准,动作到位,把三八式的固有精度大部分发挥出来。

如果一个射手,100米到150米的距离不能保证打上靶纸。然后这个射手说日本三八式比中国的汉阳造和中正式精度高,日本兵的枪法有如神人。这样的说法,在今天Sub MOA只是入门,0.5 MOA只是小成,大神们展示0.3 MOA的半自动步枪的年代,还有多少可信度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主题

4369

帖子

3万

积分

元老枪友

Rank: 4

积分
38084
发表于 2021-9-7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38的标尺不是据说特点就是简单粗暴么,直接把敌人框进标尺框里就有不错的命中率。后期缺口改觇孔了。
Hatsan Galatian .22/ Hatsan BullBoss .22
Beretta 92, CZ75, Ruger RP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858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5335
发表于 2021-9-7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自己打不好就说枪不好吧?散光严重就不能戴眼镜吗?电影里日本鬼子戴眼镜的不少,估计因此都能打出比楼主好的成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194

帖子

7823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7823
发表于 2021-9-8 04:44 | 显示全部楼层
多练练,自己菜还要赖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8

主题

2423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9868
 楼主| 发表于 2021-9-8 06:33 | 显示全部楼层
empty. To be filled with res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8

主题

2423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9868
 楼主| 发表于 2021-9-8 06:42 | 显示全部楼层
empty. To filled with notch dimension and distance to butt plat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420

帖子

3564

积分

高级枪友

Rank: 2

积分
3564
发表于 2021-9-8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测法不对啊,枪的散布你好歹把枪固定住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8

主题

2423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9868
 楼主| 发表于 2021-9-8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www.reddit.com/r/milsurp ... r_ammo_10_moa_help/

我把同样的问题发到了Reddit上,那里的枪友建议复装子弹。有人甚至建议要Slug, 即把一个铅弹推过枪膛,精确测量这支三八枪的口径,从而选择合适口径的子弹。
这样大动干戈的依据,是他们说,三八枪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兵工厂,口径和膛线旋转速率有不同。有一个人测量了枪膛口径,是非常均一的.263/.264。我本人对三八式没有概念,不知道主流口径是多少,.263/.264又意味着什么。从靶纸上来看,没有Key Hole的迹象。子弹应该没有在空中翻跟头。Steinel的子弹,应该没有明显小于我这支三八式。
等以后有时间了,开始复装子弹,针对这支三八式,有很多方向可以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主题

2200

帖子

2万

积分

元老枪友

Rank: 4

积分
20490

NRA终身会员三枪客携枪执照

发表于 2021-9-9 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蛮好了
“再美好的理念也敌不过“人的自私基因”;绝对民主,绝对动乱(分裂);无限民主,无限动乱(分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主题

2784

帖子

2万

积分

元老枪友

Rank: 4

积分
26782
发表于 2021-9-9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soft point打猎用的,精度不会太好吧。不过38枪子弹是难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8

主题

2423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9868
 楼主| 发表于 2021-9-9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asycity 于 2021-9-9 11:30 编辑

https://www.reddit.com/r/milsurp ... _a_couple_arisakas/
I own a couple Arisakas….




PurePro71:
OP has more arisakas than he does rounds to put through them


网上一个人晒日本步枪,确实非常壮观。第一个回应的人就说,这人拥有的能够打这些枪的子弹,还没有这些枪的数量多。

过去两年,唯一能够买到的,就是Steinel 148 grain Soft Point. 现在还没有了。
我现在能够体会,七十几年前,中国抗日军民的艰难。子弹少不说,还缺少日本军工厂原产的六五子弹。根据地自己制造的子弹,能够达到多高的精度,根本无法保证。美国的抗日力量,Steinel 兵工厂,以美国的工业实力,使用二十一世纪的弹头和火药,不需要躲躲藏藏,随时准备搬迁,都只能做到10 MOA。中国的根据地兵工厂,用铜和铅自制的弹头,能够超过Steinel吗?很难想象。
如果要复装,家里领导是否支持,能否容忍家里储存火药和底火,也是一个大问题。干脆彻底模仿中国抗日军民,在后院挖一个地窖,建成美国的黄崖洞兵工厂,秘密生产三八式的六五子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106

帖子

4622

积分

高级枪友

Rank: 2

积分
4622
发表于 2021-9-9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Norma的6.5Jap是能买得到的...我手头有20发,还没打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8

主题

2423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9868
 楼主| 发表于 2021-9-10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asycity 于 2021-9-10 19:21 编辑
哈桑 发表于 2021-9-9 16:09
Norma的6.5Jap是能买得到的...我手头有20发,还没打过。

很多网店,不能邮购子弹给我所在的州,所以Steinel是至今为止唯一的选择。
另外,三八式步枪的铁瞄太难用了,打过的老美都说不适合用来做精确射击。要出三美元一发的高价买厂弹,在我这支三八式步枪上获得高精度,我现在已经没有心情了。等以后有时间,购买了复装设备,以80美分一发的成本复装六五子弹,我再玩一玩这一支三八枪。

https://www.reddit.com/r/milsurp ... r_ammo_10_moa_help/

GR50036:
As others have said you might try different ammo, but I will say out of all the rifles you have listed, the type 38 has the worst sights and they definitely don't lend themselves to precision shooting; IMO they make the sights on a mosin or sks look great in comparison.


GR50036:
Lol you have to wonder.. The sights on the type 99 are a huge improvement. The type 38 sights were pretty standard for when it was adopted. Its too bad too because the rifle is inherently very accurate. I'm sure with enough practice you can get your group size down, but the problem is that 6.5x50 is hard to come by and expensive.


PuroIru:
My type 38 has moderate to severe damage to the final 2” of the the barrel - half the rifling is obscured by rust putting. The crown is lightly damaged, but she still puts out 2” groups at 50yds.


PuroIru:
To explain how I use the iron sight is a bit trickier. I shoot a milsurp competition at my range, and all the shooting is done at 100yds. The black (9, 10, and X-rings) is about 8” in diameter.
The top of the inverted V (barley-corn?) front post goes at the base of the black. The top of the rear notch goes at the top of the black. This compensates for the iron sights shooting 10-12” high with a dead-center hold, both sights level.


PuroIru 用了非常复杂的方法使用三八式的铁瞄。他似乎是把前瞄的尖端对准黑色靶纸的下缘,后瞄上缘对准靶纸的上缘。这样应该可以克服三八式枪在一百米距离上打高十英寸的问题。但是这个方法,能否克服后瞄缺口过于宽大的问题,以及后瞄上缘隐没在前瞄护耳的黑影中的问题,我还是有疑问。

GR50036 就直说三八式的铁瞄非常原始,低级。相比之下,1891年定型的莫辛的铁瞄,都成了优异的瞄具。他也认为,日本九九式的铁瞄,相比三八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三八步枪是1905年设计定型的。毛瑟的基本特征,定型是1898年。恩菲尔德No1 长步枪,定型是1895年。恩菲尔德No1 Mk3 短步枪,定型是1907年。这个时代定型的军用步枪,就只有三八式步枪,瞄具被设计的非常难用。要么是设计者有坂成章大佐,把枪当成美术品来设计。图纸描绘完成以后,投入生产,士兵就得使用,不允许发表任何意见。要么是这个有坂成章大佐,内心是个和平主义者,对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大批装备新式步枪,极为不满。他动用权力,故意设计出这个瞄具,极大地抵消了日本军队的战斗力。

我打过的老枪里面,加兰德的瞄具最优秀,最舒服。九九式和恩菲尔德No4 Mk1, 可以排到第二。缺口准星的瞄具,莫辛不错,毛瑟太低,不太舒服。恩菲尔德No1 Mk3, 好像是针对我的手臂和头颈定做的一样。拿起来,抵住肩,右眼就自然而然地对准了前瞄和后瞄。实弹射击中,使用S&B 子弹,第一个五发组就做到2.8 MOA, 有如神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触屏版|枪友会

GMT-8, 2024-4-18 16:21 , Processed in 0.036523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