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友会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入门 指南 攻略
查看: 5141|回复: 10

[科普] PCP air pistol steup一点入门经验

[复制链接]

6

主题

37

帖子

3648

积分

高级枪友

Rank: 2

积分
364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0 14:3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laud 于 2020-10-12 17:49 编辑

疫情宅家期间,湾区靶场无论室内室外都在county要求下关门了半年。期间手痒,看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后院,想起来Long Yu大神在知乎提到过的后院打气枪有多爽,正好又瞅到版上的一些帖子,跳了这个大坑。来回折腾了一阵子,终于有了套稳定的setup。qiangyou网站介绍这类经验的科普贴不是很多,所以在这里分享下。楼主新手,见识少、手不稳,如有不准的地方,还请指教。



最初就是想放松下图个乐子,买了一把打pellet的弹簧手压充气(spring powered)枪和一把打BB的CO2小气瓶(CO2 powered)枪。前者精度尚可,但是每一发都压弹簧实在太累,尤其是多打一点之后手抖。后者非常不准,而且过于像个玩具,图个听响,BB打到土里的铅污染可能也是个问题。犹豫了几天还是决定搞PCP。

怎么选枪是一个很个人的问题,没什么最佳答案。之前买firearm的时候,楼主习惯了走少而精的路线(一是生活在加州这种并没多少选择的地方,二是领导只管控制数量、不管价格),又有颜值党属性,最后就选了把Steyr Evo 10 E。另一把考虑过的是Morini CM162EI Titanium,漂亮、贵。二选一真纠结。

如果有同学也打算选Evo 10,一是要考虑下regular还是compact的,我的浅薄理解主要区别是重量和sight radius:对打精度的气枪来说,重量差别确实很重要,尤其是连续三四十发以后,手抖开始觉得枪很重,但我个人还是喜欢长的sight radius。二是要选好左手还是右手。三是手柄选large还是medium,这个倒是有正确答案,可以Google "steyr sport grip dimension sheet"找到官方的量尺寸指南,很准。



实际用过几次以后,感觉赛枪带来的一个明显好处是,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可以方便调整。不只是常见的瞄准调整和trigger重量,还包括后瞄的宽度和深度,手柄的角度和深度,trigger的前后深度等。确实可以保证完美和自己的手、眼习惯契合。

配件上,子弹选平头赛弹可以保证在纸上打出来的孔非常整齐漂亮,另一个优点下面还会提及。如果要买额外的cylinder,要注意下年份。Steyr的安全建议是从出厂日期算起10年就不要再使用了,所以各类网站包括ebay上有一些价格稍低的cylinder实际是库存了几年的。另外可以买到遮住一只眼睛的眼镜架子或者夹子,这个试了一次,还不太习惯。

顺便推荐两个网站买枪和配件。一是pilkguns.com,精品小店,店主曾经是奥运选手,货物选择很有针对性,但是店小导致一些东西其实可能缺货(虽然网站上可以下单)。二是champchoice.com,专门做这个生意的大店,东西齐全,应该很多人都知道。可以猜下最后我在哪家买的。

打气

对新手来说,PCP最让人头痛之处可能是打气。学习了一番,常见思路:

- 去户外店买潜水用的气罐(scuba tank),然后去scuba shop打气,回家自己把气从大罐子里多次分装到枪的小气筒里。楼主没有选这种,一是疫情期间比较抵触跑各种大小店铺,二是据说大气罐充满以后越放气压越低,所以实际打到后面灌一次气管的压力也就打不到正常的一半,三是分装的气阀也是个要折腾的东西,四是就在家里玩,没有带很多气外出的需求。

- 买个打气筒手工打。研究了一番,发现楼主体重不达标…… 人生第一次恨自己太瘦。

- 最后一种是自己搞高压气泵(air compressor)直接打。更流行地可能在家用compressor打进scuba tank再分装的。

气泵的选择上,这里有一个不错的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sUFjpU6KDI 。大部分可选的尺寸重量很大,价格也非常高,可能是设计给潜水用或者气枪俱乐部用的?在中小尺寸、能接受的价格范围里,选择了目前口碑最好的永恒(Yong Heng),国产威武。购买渠道Amazon,也有不少人在Walmart/eBay买。永恒有多个版本,最新的支持set-pressure auto-stop,是一个很实用的feature。据说最近山寨盗版很多,注意甄别。

是否需要另配转接头adapter,这个事因枪而异。具体到Steyr的这一系列上,随枪自带的是一个Styer LP/Evo气筒口转300 BAR DIN male接口的adapter。但是Yong Heng小气泵以及常见的air filter输出都是8mm female的quick connect口。所以得转接。艰难搜索后,找到两个选择:

1. 英国的Best Fittings (bestfittings.co.uk) 有卖Steyr LP Pistol Fill Adaptor,把Stryer气筒口转成1/8 BSP Male thread,再从他家买另一个Quick Coupler Plug,从1/8 BSP转成8mm quick connect。这家在eBay有店可以送到美国。

2. 印度的PCPTunes (pcptunes.com) 有卖 Steyr Fill Probe / Adapter (Competition Series),一步到位从8mm到Steyr口,注明了支持Steyr LP/Evo。

以上两个楼主都尝试了,BestFitting的用起来没问题,PCPTunes的coupler太长,无法牢固地被female口扣住,不能使用。

另一个配件是air filter,主要是用来过滤压缩机产生的水和润滑油,防止其进入气筒,导致气筒寿命问题和可能进一步进入气枪的问题(个人理解)。从YouTube看,至少在往scuba tank里大量充气的时候,这个问题还是蛮严重的。看了一圈下来,便宜点的air filter,全部是国产三无产品,评论里有各种断裂出问题的。考虑到我的单次充气量非常小,Yong Heng也自带了一个小的filter,所以最后选了个真实评价看起来稍好一点的小filter先试试。实际使用来看,打完几次气后,这俩滤芯确实没怎么脏,看不到水渍和污渍。到底是不是需要上更好的filter,还请大家多指教。



最后,安全方面,高压气泵算是个稍微专业的工具,建议大家仔细研究下YouTube视频和官方的使用手册再开动机器。

安全

首先,在自家后院打气枪是否合法,请自己了解所在state, couty, 以及city的规定。如果不太确定又希望稳妥,可以给city PD发个信或者打个电话问问。

其次,会不会意外伤到邻家的人、宠物、或者路人,会不会有邻居抗议。

主观上,如果居住区域密度大,还是和邻居先沟通下比较好。版上地主们可以无视这一条,甚至直接改为室内或地下室里打。这个事上楼主占了点小便宜,身处南湾suburban地区,但是四周只有一面有邻居,而且是缓坡地形,在不挨着任何房子和马路的一面小山坡打就可以了(也还是和另一侧的邻居家独居老奶奶打过招呼了)。

稳妥起见,我测试了一下,站在4米远直接往我家风化腐烂严重摇摇欲坠的木头围墙上打一枪(危险操作,请谨慎模仿,我当时确保后面是安全的无人区),结果平头铅弹直接嵌在木头表面了,毫无穿透性可言。如果在10米远打,穿透力应该更低。在论坛和YouTube上也看到有人买了很厚的夹板木,挂在室内靶子后面,防止flyers打到自己墙体。这个方法在后院用应该也可以用来进一步防止穿透、加强安全。

除此以外,楼主搞了个bullet trap,11 x 11inch大小的铁制陷阱,可以用来搜集弹头,防止铅污染。bullet trap上面有夹子,可以夹住靶纸,很方便。在第一次校准sight以后,即便是再累手再抖,我也没有打出过靶纸,更不会逃出这个11x11的陷阱了,安全问题解决。注意下不要往铁制trap上打bb弹,可能会反弹。

观靶

既然都折腾了这么多,楼主就索性一切按照比赛标准来搞了。量好了10米距离,把trap放在标准的高度,挂上10米气手枪的靶纸,开搞。然后发现一个问题:大部分子弹都打到了靶纸黑色区域里(7环内),trap背景又是黑色,就看不清具体打到哪个位置或者几环了。每打几枪就来回走一趟,挺累。

考虑过几个方案:

常规的观靶镜(spotting scope)。楼主没有囤这玩意儿,只有个Amazon特价$60买的杂牌镜子,很勉强能看清弹孔,但是每打完一枪就凑到小目镜里看,几次以后眼睛就抗议了。

高级的无线spotting camera,太贵,近期又没有出门打>200yard的可能,放弃。

后来又看到有人讨论电子靶。研究一下,倒是有几个像InBand Air, SIUS HS10这类适合个人用的。但是问题多:i. 贵; ii. 需要110V供电,在户外是个问题;iii. 设计给室内用的,不防雨,防尘可能也是问题。放弃。

最后想到既然只有10米,翻出来吃了N年灰的logitech C920 webcam,又从上面的杂牌观靶镜上拆下来小脚架给webcam转上,高度不够又随手翻出来个铁罐子垫上,和靶纸齐平了。接下来是10米的USB线。如果没记错,几根普通USB线串联几米以后,信号传输就会衰减太多干不动了。试了一下确实如此。所以专门搞了一根Plugable牌子的10米USB Active Extension Cable,中间有一个信号放大中继器,线里有shied屏蔽层来保证信号质量。接上摄像头以后可以用。最后翻出来又一个常年吃灰的Chromebook,接上USB口,开camera app,搞定。实际从摄像头里捕获到的图片质量在最后一张图,可以很清晰看到弹孔。



评分

参与人数 1子弹 +200 收起 理由
Hetzer + 20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6

主题

543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9714

开坛元勋

沙发
发表于 2020-10-10 18:56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主题

4314

帖子

2万

积分

元老枪友

Rank: 4

积分
22850
板凳
发表于 2020-10-11 04:47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539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9531
地板
发表于 2020-10-11 05:53 | 只看该作者
俺的yongheng 外接了一个二级过滤,每次打气查看时发现确实不脏,所以如果不是使用量非常大,简单的过滤应该可以了。

观靶问题嘛,你可以用好些的靶纸,比如Splatterburst target paper。弹着点会变成很醒目的黄色。俺用这种靶纸在步枪的瞄准镜里每一个弹孔都能看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126

帖子

5116

积分

高级枪友

Rank: 2

积分
5116
5#
发表于 2020-10-11 13:2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21

帖子

510

积分

中级枪友

Rank: 1

积分
510
6#
发表于 2020-10-13 14:2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Ludwig 于 2020-10-13 14:42 编辑

哈哈哈看到个志同道合的啦。很多经验很相似,比如体重不够打不满气 .....至于同传图像我用手机给自己的macbook打FaceTime ,或者买个望远镜。如果仁兄专注10m气手枪可以多多交流哈,最近天天在家保持dry fire训练,疫情结束可以一起去rod gun club打比赛,或者我们交换着试用赛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主题

545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8400
7#
发表于 2020-10-13 15:43 | 只看该作者
Ludwig 发表于 2020-10-13 14:28
哈哈哈看到个志同道合的啦。很多经验很相似,比如体重不够打不满气  .....至于同传图像我用手机给自己的m ...

赞握把包浆... 是自己盘的吗?
san mateo的coyote point靶场关闭装修前, 周末有气手枪的比赛... 等疫情结束估计会恢复
我最近也在车库练10m气手枪, 用的izh-46m
观靶我用的是便宜的观靶镜+pixel手机+手机mount, 用pixel手机打一枪拍一张:用耳机拍照, 没有抖动, 打10枪生成一个gif图片:

用google pixel的好处是上传到google photo可以免费上传原画质不花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21

帖子

510

积分

中级枪友

Rank: 1

积分
510
8#
发表于 2020-10-13 16:1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Ludwig 于 2020-10-13 16:26 编辑
diamondmouse 发表于 2020-10-13 15:43
赞握把包浆... 是自己盘的吗?
san mateo的coyote point靶场关闭装修前, 周末有气手枪的比赛... 等疫 ...

哈哈包浆握感其实没那么好,但就这样吧主要是为了打磨以后贴手。
真心感谢提供一个比赛的地方,rod gun club在concord之前每周五下班开车要2.5hour...另外izh-46m是好枪啊!在靶场出镜率贼高,有机会我一定试试。
我用一个叫target scan的app记录,在家用nra的5m bb靶子,5x5一个session,换枪以后稳步提升。从去年入手beeman p17也满一年了,看来热情不仅没消退还与日俱增了 Daisy 499号称世界上最准确的5m bb rifle,买来体验rifle的姿势,不过因为太准了基本稳定在9环以上没啥意思。Alfa Proj是个middle level upgrade,用了大半年,有些flaw但能帮助培养正确的习惯。FWB P8X是最近的投资,卖了很多气枪回本啊,getting really seriou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主题

1792

帖子

2万

积分

元老枪友

Rank: 4

积分
20209

开坛元勋NRA终身会员三枪客认证教员

9#
发表于 2020-10-13 16:27 | 只看该作者
diamondmouse 发表于 2020-10-13 15:43
赞握把包浆... 是自己盘的吗?
san mateo的coyote point靶场关闭装修前, 周末有气手枪的比赛... 等疫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主题

277

帖子

5673

积分

高级枪友

Rank: 2

积分
5673
10#
发表于 2021-3-7 19:25 | 只看该作者
必须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323

帖子

7144

积分

高级枪友

Rank: 2

积分
7144
11#
发表于 2021-3-8 06:17 | 只看该作者
铁臂,好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触屏版|枪友会

GMT-8, 2024-4-19 10:32 , Processed in 0.052900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