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友会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入门 指南 攻略
查看: 1746|回复: 6

[无线通讯] APRS简介

[复制链接]

6

主题

29

帖子

2221

积分

高级枪友

Rank: 2

积分
2221
发表于 2021-9-22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憋在家里,有了些空闲时间终于可以发展点业余爱好,考了HAM执照,买了radio,也准备演练一下常用场景。

一个场景就是没有手机网络的情况下的通信,比如在西雅图地区hiking,很多山区没有手机信号,和朋友走散了不好联系,用radio语音通信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如果能互相看到对方的位置就会更方便。我有一对Garmin Rino GPS radio,功能上来说是包含了我想要的所有要求,但是它是手持机,功率有限,再加上是专有系统,发的位置信息只有Garmin的机器才能收到,紧急遇险情况下,很大概率对方没有设备接收Garmin radio发的位置信息。拿到HAM执照后,我就在找HAM radio对应的解决方案。发现APRS就支持对应的功能。最近在家附近实验了一下APRS消息,觉得可以满足这个场景的需求。

APRS是什么
APRS全称是Automatic Position / Packet Reporting System,是使用HAM radio传递位置信息和消息的系统。

APRS可以做什么
在支持APRS的radio上,用户可以
  • 发送位置信息,和其它附加信息(天气,设备状态,等等)
  • 发送消息到其它radio
  • 发送短信(SMS)到手机
  • 发送email

有些手持机只支持APRS发送,如果支持接收的话,就可以看到对方发送的信息,也可以收到手机回复的短信。

APRS需要什么设备
APRS设备可以选内置GPS和APRS功能的radio,如yaesu ftm-400xdr车台, FT-3DR/FT-5DR手台,AnyTone AT-D578UV系列车台,AnyTone AT-D878UV系列手台,等等。(注意,AnyTone系列有些型号只支持发送)

另一种方案是用普通radio加手机App APRSDroid ,比如 (https://www.instructables.com/APRS-and-the-UV-5R/);或者radio加独立的APRS TNC solution,比如(http://km6zpo.com/mobilinkd-tnc3-and-baofeng-bf-f8hp-aprs-field-test/)。

怎么使用APRS
不同设备设置APRS的方法各不相同,这里就不多说了。基本设置是HAM radio callsign,用来identify自己。

设置后可以radio要在特定频率监听、发射信号。北美地区频率是144.390 MHz。地区性的repeater可能还选择其它不同的频率。

Radio设置好后,监听在144.390 MHz(或者其它区域性频道)就可以收到其他人发的信号。在人口密集区域这个频道很繁忙,不停的会收到message。

发送的话有两种模式。

信标模式(Beacon)可以自动以一定间隔发射预定义的消息。常见应用是,
  • 发送当前位置。比如在hiking或者开车时每10分钟发射一次自己的位置。然后在网站https://aprs.fi/ 就可以看到。还可以用callsign来追踪当前位置和行进路线。
  • 发送天气信息。很多Weather Station定时发送自己的位置和当前天气指标。
  • 发送repeater状态。Repeater也会定时发送自己的位置和状态。


短信模式可以发送短信给其它radio或者手机。常见应用是,
  • 发送message给其它radio。用 callsign指定发送给谁。但是这是明文message,附近所有radio都能看到。
  • 发送短信给手机。发送信息给一个特殊callsign (SMSGTE),message用“@[手机号码] “开头就可以发给手机。手机回复接收到的短信,radio就可以收到。当然用特定的文本格式发消息给电话号码(2015551234)也可以从手机直接给radio发消息。(https://smsgte.org/ug-sending-messages/
  • 发email。还没有实验,暂时没这方面的需求,感觉手机短信就足够了,不需要email。http://rockymountainoverland.com/forum/index.php?threads/how-to-send-email-via-aprs.590/


APRS高级功能
以下的功能我在考虑,有机会的时候会实验一下。

  • 设置digipeater

https://aprs.fi/上可以看到城市附近信标很密集,在山区信号很稀疏。在hiking时,手台功率不大,而且和repeater之间可能有阻挡物,不一定能联系到repeater。如果车停在trailhead,用车台做中继,应该更容易把信号转发到网络。现在好多radio部件都缺货,登买到了出去hiking时就试试。

  • 通过卫星转发

国家卫星空间站和其它几个卫星也支持APRS repeater。如果联通后就可以解决地形对radio信号的影响。估计需要指向性高增益天线,我现在还没有。

20

主题

431

帖子

9479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9479
发表于 2021-9-22 11: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這個場景,語音中繼,報下自己的Grid locations  就完了,不用这么复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9

帖子

2221

积分

高级枪友

Rank: 2

积分
2221
 楼主| 发表于 2021-9-22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z_g_yang 发表于 2021-9-22 11:45
你這個場景,語音中繼,報下自己的Grid locations  就完了,不用这么复杂。

展开说说,在野外怎么查grid location? 有了grid location怎么在地图上看到?

感觉grid location范围太大,没办法精确定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644

帖子

8845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8845
发表于 2021-9-22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HAM , 我手头目前只有一个 UV-5R 入门机 ,只在hiking ,camping 用了用,还没玩到这么高级的用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0

主题

4839

帖子

4万

积分

元老枪友

Rank: 4

积分
40207

NRA终身会员携枪执照

发表于 2021-9-22 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考了ham technician license,现在还在摸索阶段,没有头绪啊。
等你的详细解决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318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3271

开坛元勋

发表于 2021-9-29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minor 于 2021-9-29 09:39 编辑

我觉得 野外求救还是得靠Voice 看附近是否有人守听
希望最大的也就是2M/70CM这两个national simplex call频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431

帖子

9479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9479
发表于 2021-10-2 1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P40 发表于 2021-9-22 13:43
展开说说,在野外怎么查grid location? 有了grid location怎么在地图上看到?

感觉grid location范围太 ...

装个软件,叫hamGPS,grid location 精确到10位的,一般只用6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触屏版|枪友会

GMT-8, 2024-4-16 03:42 , Processed in 0.027688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