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友会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入门 指南 攻略
查看: 18997|回复: 10

[实用射击] 【授权转载】大宝老三篇 之 手枪实用射击瞄准技术

  [复制链接]

208

主题

2112

帖子

3万

积分

元老枪友

Rank: 4

积分
33467

认证教员三枪客NRA终身会员开坛元勋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8-20 07:1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文是bigbore在铁血发表的,由bigbore授权在枪友网站全文转发,版权和Credit归bigbore所有。



关于瞄准,不管有没有玩过真枪,很多人都多少熟悉,至少知道三点一线什么的。讨论瞄准技术,大家的共鸣会更高些,当然这里的一些瞄准技术有些还是和实际使用真枪分不开的,也无法在真枪实弹之外体会到,大家可能也猜到了,这些肯定和真枪后坐有关。

讨论之前还是先做几个假设来简化一下需要具体涉及的内容。这里的手枪瞄准是指使用最传统的缺口照门式瞄具,也就是前准星,后缺口的机械瞄具。其它形式的机械和光学瞄具不再此贴范围之内,最多需要时一笔带过。

基本瞄准技术
基本瞄准就是常说的三点一线,还有就是准星缺口平正。仔细理解这两句话的话对正确完成瞄准是有帮助的,我们这里就此展开讨论。三点一线指的是目标中心,准星顶部中心和缺口顶部中心在一条直线上。瞄准的难度在于三点在同一直线比较困难,那就先看两点。几何定理中一条是两点可以确定一直线。这个比较容易理解也容易做到,看到第一点再对向第二点就成了,不管这第一第二点是缺口准星,或是准星目标,还是缺口目标。三点一线的话就要先做到两点一线,然后保持两点一线不变,再将第三点放到这一直线上来。

和目标与枪的距离相比,准星与缺口的距离非常近,再加上完全在自己手中控制,要做到这两点一线应该不难。在瞄准之前,眼睛面对的方向应该是正对目标的,枪抬起准星缺口两点一线完成后,目标就应该多少在这个两点一线的附近,当枪移到正确位置使得目标也在这条线上,瞄准就完成了。但是你会立刻发现无依托的持枪没有可能使这个瞄准线稳定,三点中不断会有至少一点偏出瞄准线而需要重新调整。这个现象使得很多人顾此失彼,要么容易疲劳,要么在三点一线的一瞬间猛扣扳机而彻底打偏。

那么如何做才能保证在无法克服的晃动仍然有足够的精度呢?下面的图可以比较形象的说明。



我们假设从上方向下来观察枪和目标,左边两个绿点代表枪上的缺口和准星,右边红点代表目标,实线是实际的瞄准线,虚线是应有的瞄准线。第一个是非常完美的瞄准,但是不可能一直做到;第二个是准星缺口平正关系保持却因晃动而了偏离目标,但是准星仍然在缺口正中,其顶部与缺口顶部齐平,造成的偏差和理想瞄准线平行,偏离目标正中心的范围不随距离增加而迅速变大;第三和第四个则是准星或缺口只有一个是正对目标,而另外一点偏移,平正关系破坏导致实际瞄准线以一个角度而不是平行地偏向一方,这时的实际瞄准线会随着距离的增加迅速拉开和实际目标的距离。我们需要的是第一和第二种情况,但是第二种瞄准情况下很多人觉得偏离的目标需要立刻纠正,而第三第四重情况却因为准星和缺口之一对着目标而觉得瞄得还不错,但实际瞄准线却差之千里。

也就是说准星缺口平正的关系比瞄准到目标中心(而破坏了准星缺口平正)远远重要。如果抖动中能做到在目标中心的周围尽量保证准星缺口平正,弹着点就肯定不会离开目标中心有多远。如果过分强调要将枪指回目标中心而扭动枪造成准星缺口平正破坏,结果会是非常失望的。所以无依托的手枪瞄准一定要接受晃动无法停止的事实,保证准星缺口平正,就是眼前最近的两点一线不被破坏,而不是时刻要将枪扭回目标上。如果瞄准偏离目标较大,应该是在保证平正下水平地将枪移回到目标中心上而不能有扭动的动作。对于目标晃动可以换位理解一下,平正的准星缺口从来就是固定不动的,只不过是目标给风吹的较为随机的晃动。这样想也有助于克服立刻扭动枪来恢复瞄准的念头。

既然是重视准星缺口平正,眼睛的焦点就不可能在目标上,如果你能看得清目标,肯定看不清准星缺口的平正关系。而准星是三点之中的中间一点,对于确定与缺口的平正关系同时又可以确认和目标的关系都很重要,所以时时刻刻看清准星是瞄准的关键。在清晰的准星的不远处是有些模糊的缺口,可以看到准星是否和缺口顶部相平,也可以看到准星两边在缺口中露出的光条是否宽度等同。远处的目标更为模糊,只要准星缺口平正关系不破坏,目标在哪儿有些晃就随它去了。这就是瞄准要做到的。

握枪的好坏,站姿的好坏会决定自己的疲劳程度,也就会影响晃动的范围,均衡的上身姿势和正确的呼吸(多利用腹部呼吸而不是胸部,有高精度需求的可以利用呼气后自然呼吸暂停)往往可以将晃动减小到最低程度。实用射击在更多情况下是不太可能屏住呼吸的,因此保证一个准星缺口平正基本不变的条件下晃动更重要。

为了强化这个概念,我们在从射手的视角来看一下,所用的图还是帖子开头的那幅,读完上面对瞄准的解释后应该有助于区别什么是可以接受的瞄准视图。



第一个瞄准视图是最标准的。焦点在准星上,缺口略微模糊,目标更加模糊。准星在缺口正中,顶端与缺口顶端平齐。第二个瞄准视图可以看到瞄准点明显偏向右下方,很多人立刻要靠扭转枪头来纠正,但是这里的准星缺口平正关系和第一个瞄准视图完全一样。这样情况下,靶心是打不到了,但弹着点离靶心会远吗?10环还是有保证的,不过是在10环的边缘。

如果你靠扭转枪口去纠正瞄准,就会出像第三第四种瞄准视图,看上去第三张中准星对准靶心,第四张中缺口对准靶心(焦点后移缺口清晰),但准星缺口平正显然被破坏了,自我感觉可能不错,但一枪下去,靶子越远离开靶心就越远,用不了多少距离弹着点连7环也打不进。

将上面的四个瞄准视图放在解救人质中的结果基本就是:瞄向匪徒眉心第一种瞄准命中眉心,第二种命中左眼下方,第三第四种多半就惨了,命中紧贴匪徒边上的人质!



至于在相对较近的距离(比如15米内)脱靶,瞄准头部打到肚子或偏向一方(右手持枪者左下方居多)等等这些可以说都不是瞄准的问题,而是射击中最最重要的扳机控制没有掌握。

瞄准点和弹着点

在手枪实际射程内,校过的枪的瞄准点和弹着点基本符合,不同的子弹不同的弹头重量等差别会是弹着点略有偏差,但不至于有刻意调整瞄准点的必要。要注意的一点是不同厂家瞄具设计会有不同,美国的手枪多用准星顶端中心作为瞄准点,上面的瞄准视图就是如此;欧洲很多手枪使用准星上的圆点作为瞄准点。这个不同在近距离差别不大,但在25米距离弹着点就会产生很大差别。所以新枪都要自己仔细试射来决定是否有调整瞄具的需要。

实战用的手枪瞄具为了坚固耐用,大都是不能随意调整的。有些直接在套筒上加工成形的简单瞄具除了用锉刀锉短准星没有太大改动余地。现代手枪的瞄具很多是通过燕尾槽或外加固定螺丝安装的,有一定的调整余地。一般的调整就是更换不同高度的准星或是左右移动缺口的位置。

如果超过一定射程,初速越慢的子弹在同一距离内下降越厉害。比如230格令的.45 ACP弹头就比115或124格令的9毫米弹头下降快得多,过了25米瞄准点需要比实际弹着点高才能打中。这些较远距离的射击瞄准就不展开讨论了,就多说两句。 一是枪没问题,射击基本功没问题的话,打中50米100米外的人形靶不是很难,发发上靶不能保证,但上靶占多数是正常的。二是不要怕目标远,不要想目标的远和近而只考虑目标的大和小,小目标显然瞄准精度要高,允许的晃动范围要小。

双眼还是单眼瞄准

不仔细讨论了,双眼无法瞄准,单眼(主视眼)瞄准但双眼同时睁开。双眼睁开肌肉比较放松,视野也大。最好能习惯这样,不习惯就略微合上些辅视眼减少进光量来减低对主视眼的干扰。再不行就只能睁一眼闭一眼了,能瞄得准比瞄不准还是强,但这应该是手枪实用射击瞄准中最后的选择。

实用瞄准技术

刚才所说的都是传统的瞄准技术,是必须掌握的基本功。但是实用射击中完全按照这种做法会使得弹着点过于密集,射速非常低,而实用击中的瞄准必须是速度和精度的平衡。要找出平衡点,就要先知道在不同距离,不同瞄准视图下弹着点在哪里,是否符合实用精度要求。做到这点,可以在不同距离,如5米,7米,10米处或其它距离试验,看准星缺口偏差到什么程度仍然能击中所需要的目标。同一距离,改变目标大小,再做试验。如果枪不是很短的话,你会发现7米内20厘米直径的目标,准星高低上下不完全跑出缺口都能命中。这应该给你实战距离速射很大的信心,如果射偏的话,更多的还是扳机控制没有掌握。


知道某一距离某一大小目标所需要的瞄准精度就可以在速射时按照这个精度来瞄准,而不是慢射打靶考核的方式。在后坐恢复后重新看到准星缺口的关系就可以知道是否可以重新再次击发,如果不能满足你所知道的精度要求,则应该再多花一点时间瞄准。你能开枪速度的快慢应该是您能确认一个合适的瞄准视图所决定的,比这个快就是乱开枪,比这个慢就是贻误战机。随着眼睛观察能力的提高,高速辨别瞄准视图的能力也会提高,射速也就随着提高。当然其它速射基本功都要足够好,如我上次大篇幅的[握枪贴]。普通人如果从高手视角观看的话,速射时准星一直跳动不停看不清,而高手可以捕捉到瞬间的准星位置。这就要提到另一个速射的瞄准技术:准星跟踪。



准星跟踪就是在整个连续发射的过程中,眼睛始终知道准星的位置。学会准星跟踪是速射的关键之一,学会准星跟踪也可以顺便提高判读弹着点和克服猛扣扳机的扳机控制毛病。看清准星至始至终是手枪机械瞄具射击的瞄准关键。准星跟踪包括在击发前一直知道准星相对于缺口和目标的准确位置,击发时看见准星上跳,根据个人不同能力,在枪口上扬套筒高速运动中可以不同程度的观察到准星的运动轨迹,在枪口恢复后坐完成之前可以看到准星落回缺口。上图可以看到高手眼睛集中而又不紧张地看着准星。

可以说绝大部份普通射手连第一条都做不到,这位稍微过分了些。



发射时的巨响和振动往往使人在发射前就闭眼,扭头的也有,还有一部分就是不自觉地眨眼。这些都会使你看不到发射前一瞬间准星的位置,这个关键的位置少看到百分之一秒也不行。如果你在室内靶场看别人开过枪,你会可容易看到枪口火焰。再回想一下你自己开枪时看到过几次,是不是一次也没有?很显然你就没有看到准星跳起前的最后位置。解决的办法主要是心理上的,要告诉自己枪在眼前声音再响也就那么回事,要淡定,继续稳步扣压扳机观察准星直到突然击发。另外是保证自己在击发前和击发中不眨眼。下意识害怕和眨眼可以使用多层耳塞耳罩将噪音降到不再让内心有一点惊恐的程度来慢慢逐步适应。如果无论如何你也做不到开枪时不闭眼/眨眼,你的射击水平不会有质的提高。最好还是再淡定下来继续试试。

如果能做到这点,恭喜你了,你又多掌握了一个技能,判读弹着点。也就是根据准星上跳前一瞬间的最后位置加上缺口和目标关系,可以非常准确的告诉你弹着点在哪里,不一定在靶心上,但是你应该知道在靶心附近上下左右的哪个位置。如果你猛扣扳机的话,你也可以看到在发射前一瞬间,准星完全偏离或从缺口中彻底消失了。要是射击时眼睛焦点在准星和靶子来回交替来检查弹着点,那射击的速度要大打折扣,更不用说靶子超过十米十五米,弹孔还不一定看得清楚。很多高水平的实用射击选手,一场比赛下来不用看靶就知道自己成绩是多少了,这就是精确判读弹着点能力的体现。很多高水平体育类射击比赛的选手也有这类能力。对实战来说判读弹着点可以迅速告诉你是否有立即补射的需要而不必看目标和目标的反应。

观察准星在击发前跳起是准星跟踪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能在巨响和震动中淡定地看到跳起的准星,接着再继续观察跟踪准星就会简单些。准星落入缺口就要安静多了,除非握枪有问题,枪在后坐过后离原来瞄准点有很大距离,看到和跟踪这时的准星应该容易些了。高速射击时,虽然枪忙不停地运动,套筒不断往复,枪口不断跳起落下,准星跟踪好的射手应该清晰得看清每次击发前准星瞬间的确切位置和时间极短的确认瞄准视图所需精度的能力。有人说双连击或三连击是瞄一次开多枪,我说这是胡说八道,不管双连击还是高速打完整个弹闸,每枪都可以瞄准。能合法用枪的那些人如果真要实战开枪,不负责任地瞄一次开多枪来解救你这个人质或保护你这个路过行人你会是什么感觉?也许感觉的机会也没有了。

在结束实用射击瞄准之前再讲一点,在一些近距离实战射击中,有一些非常规的瞄准方法,比如只关注准星不考虑缺口,或让准星位于缺口之上以有利于提高观察目标的能力,还有仅仅依靠枪身投影也就是以看不到枪的两侧作为确认指向和瞄准的依据等等。这些都有其实用价值,但在此不展开讨论了,有兴趣可以自己尝试。

理想的实战瞄具
现在使用最普遍的用于实战的准星缺口瞄具基本上都是三点式,准星上一白点,缺口两边两白点。一些白点使用荧光涂料,在吸收足够光线照射后可以在昏暗条件下发光。格洛克的原厂塑料缺口上没有两点而是绕着缺口的一段白线。另外就是缺口的宽度和准星的宽度一致。相对老式的瞄具大都是没有白点的全黑,而且准星和缺口的高度相当低。

这些在我看来都不是非常理想的实战瞄具设计。理想的瞄具应该可以很快地提供给射手一个很容易识别的瞄准视图,三点式的众多白点和格洛克的白线视觉干扰相当厉害,特别是握枪指向性不是最佳或紧张情况下,三点哪个在前哪些在后有时都会搞糊涂,对快速聚焦到准星这个重要的一步产生了不必要的障碍。即便是指向性很好的人,实际上也极度依赖视觉。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亲眼见过一些高水平的射手突然间全部射失或射偏,结果发现是准星或缺口松脱移位后造成的。可见指向性不如视觉观察的优先级别高。正因为如此,一些射手喜好全黑的瞄具,可以获得一个很简单明了的瞄准视图。全黑瞄具用了无数年,但实战中讲究的是速度,看到全黑准星的速度大部分情况下慢于有白点或其它颜色的准星,也就是说准星有白点或涂有其它颜色不是坏事。坏事的是缺口的两白点和准星白点一样大而且一字排开而容易造成的干扰。

既然三点式不是很理想,一些战斗手枪如美军的M9,早些的西格.绍尔使用了两点式,也就是准星的白点不变,缺口上的水平两点改成缺口底部正中间的一点或者一段小竖条。这样的话,刚才说到的三点式的问题就没有了,上下两点对齐还可以保证准星就在缺口正中间而三点式做不到这点。当瞄准对齐时,两点看上去就像个8字,也就有人称之为8字瞄具。个人觉得这比三点式要实用和简便的多。8字瞄具现在在量产的手枪中并不普遍,是什么原因我也不清楚,但很多拿枪干活的人都喜欢清晰明了的8字瞄具,在用户可以自己选各种配置的定制枪中使用率非常高。

那么如果只有准星前面的白点,而缺口全部是黑色行吗?我觉得在可见度好的情况下这是不错的选择。实际上,很多实用射击比赛的瞄具就是这种设置,略有不同的是为了更容易看到准星,准星上不再是白点而以能聚集光线的光纤管替代。这样在日光下,准星就像夜里点着的灯泡那样容易看到,极大了增加了瞄准的速度。光纤管准星在实战中没有人使用,原因就是和其它手枪零件相比太不耐用,可能不到一千发,也有可能过了几千发就会损坏需要更换。再说光纤管只是聚集光线不能自身发光,在昏暗光线下毫无用处。同样在昏暗光线下,只用准星白点不一定能够确定完成瞄准。当然这种情况下,白点应该是换成氙灯了。准星看得见,但缺口位置会不明确,而瞄具前后各有一个氙灯的8字形瞄具就可以很好的在昏暗甚至漆黑的情况下完成瞄准。漆黑的情况下能瞄什么就不知道了,但准星缺口平正会没有问题。

还有就是关于荧光涂料和氙灯,荧光涂料需要预先有足够照射后才会在昏暗条件下发光,手枪很多时间在枪套里,最多缺口受到光照,也就是准星上的荧光点没有光照可能,也不会在需要时发光,而看清准星恰恰是瞄准的关键,因此荧光涂料的手枪瞄具不适合实战使用,也不比没有荧光涂料的瞄具好的到哪儿去。瞄具可以长时间受光照的长枪则就不同了。除了单独使用荧光涂料,还有一些使用低放射性物质激发来荧光材料自行发光的氙灯夜光瞄具,这是目前使用较多的。氙灯的贝塔射线能量极低,皮肤都穿不过,放在枪套中还有衣服隔开,比使用氙灯的夜光表还要安全。一般氙灯的亮度不算很高,要是亮度像个灯泡那般,估计整条大街的人都要得白血病了,微弱的亮度足够在昏暗和黑暗情况下识别。

上面还提到现在的瞄具设计很多缺口的宽度和准星的宽度一致。这使得瞄准完成后准星左右两边在缺口中露出的光条不是很宽。好处是可以达到相当高的瞄准精度,缺点就是快速瞄准困难。瞄准时希望尽早看到那两条光条,准星宽或是说缺口窄就使得做到这点需要多花时间,而实战距离内往往根本不需要这样的精度。所以理想的实战用瞄具缺口宽度可以稍微增加些,这样就可以尽快看到一个瞄准视图,确定瞄准精度而尽早击发。至于缺口放宽后对精度的影响问题,我想说在可能的手枪射击距离如25米内甚至更远都没有什么影响。这主要是人眼的特性造成的,人眼很适合观察微小的颜色和距离差别对比。例如给你单独看好几种非常接近的颜色你可能觉得都一样,但只要两个放在一起,谁都可以看得出明显差别。这也就是有时候补墙刷漆得要重刷整面墙不然颜色不配。在距离差距对比上,人眼有同样的能力。虽然缺口加宽,但人眼观察并调整准星到正中间的能力不受什么影响。觇孔式瞄具设计也是利用人眼有天生比较距离差别将准星放在觇孔正中间的特点。所以缺口稍微加宽对于实战来说可以说是有益无害。

传统缺口的形状是长方形,一些人对焦点以外略微模糊的缺口形状还是比较敏感,这类人往往更喜欢瞄准视图中缺口两个底角呈圆弧形,这样不吸引注意力,而可以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准星和缺口顶端的。我个人可能目前水平有限可以理解这样的好处但实际体会不到,觉得无所谓,但很多优秀射手非常青睐U型缺口。


再有就是准星和缺口的表面处理工艺,这主要就是为了便于观察和减小反光虚光。准星上可有细密横条纹比较容易看得清,看清和尽早看到准星一直是瞄准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有时候我会在准星圆点外围再涂上明亮的涂料来增加看到准星速度。面向射手的缺口平面有个负角有利于减小反光虚光。一些人喜欢缺口上也有横条纹,我自己觉得这些条纹有时会将眼睛焦点不自觉也不应该地移到了缺口上。


最后提一点的是套筒尾端的整个缺口零件有大有小,有些四四方方,有些则向上收口变小。虽然瞄准焦点在准星上,目标也被准星缺口覆盖掉很多,但能看到更多部分的目标,即便看不清楚也是有帮助的。所以缺口除了提供一个清晰的瞄准视图外,遮挡目标越少越好。

讲个半天,我想说的是个人认为最适合实战的手枪瞄具是缺口略宽于准星且阻挡目标较少的8字氙灯夜光瞄具。这些都是从实战瞄准出发点的考虑,瞄具设计还要考虑其它因素如不容易挂在衣物上,调整范围,辅助单手上膛等,这些都不在讨论的范围之内。下面的图片是装在格洛克上的沃伦战术8字氙灯瞄具,符合我提到的所有理想实战瞄具的需求。顺便说一句,这里喜欢格洛克的人不少,但我还是要说格洛克的原厂的所有瞄具实在是不怎么样。



一不小心又写了那么多,还是就此打住吧。总结一句,焦点盯住准星,尽量保证准星缺口平正关系,尽量减小目标在瞄具后的晃动,剩下的就随它去了,结果会很好的。猛扣扳机破坏瞄准者后果自负

如果需要转载,请先与我联系big.bore@hotmail.com

相关链接:
大宝老三篇 之 手枪握枪技术
大宝老三篇 之 扳机控制


评分

参与人数 1子弹 +30 贡献 +30 收起 理由
thelittleone + 30 + 30

查看全部评分

7

主题

110

帖子

6065

积分

高级枪友

Rank: 2

积分
6065
沙发
发表于 2013-8-20 08:24 | 只看该作者
顶一个!之前在铁血的原版也认真拜读过,受益匪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主题

4805

帖子

2万

积分

元老枪友

Rank: 4

积分
29796

开坛元勋

板凳
发表于 2013-8-20 09: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温习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0

主题

5163

帖子

5万

积分

国宝枪友

Rank: 5Rank: 5

积分
53443

开坛元勋

地板
发表于 2013-8-20 19:2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walther 于 2013-8-20 20:22 编辑

我觉的这一篇-准星追踪,才是真正提高手枪射击的关键
利用双臂的自然指向目标 集中注意在准星与缺口的位置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主题

640

帖子

8992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8992

三枪客

5#
发表于 2013-8-20 23:06 | 只看该作者
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主题

127

帖子

1315

积分

中级枪友

Rank: 1

积分
1315
6#
发表于 2014-2-28 22:01 | 只看该作者
最后一张照片为啥有三个圆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7

主题

3892

帖子

2万

积分

元老枪友

▄︻̷̿┻̿═━一

Rank: 4

积分
29095

NRA终身会员携枪执照

7#
发表于 2014-6-21 04:13 | 只看该作者
我是读一次,顶一次!
人逢大事有静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7

主题

3892

帖子

2万

积分

元老枪友

▄︻̷̿┻̿═━一

Rank: 4

积分
29095

NRA终身会员携枪执照

8#
发表于 2014-6-21 04:15 | 只看该作者
chinomango 发表于 2014-2-28 22:01
最后一张照片为啥有三个圆点?

枪擦的太干净,镜面效果。
人逢大事有静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8

帖子

188

积分

中级枪友

Rank: 1

积分
188
9#
发表于 2017-3-12 20:3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哥,学习了,非常有用的资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8

帖子

188

积分

中级枪友

Rank: 1

积分
188
10#
发表于 2017-3-31 20:36 | 只看该作者
再一次重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3045

帖子

1万

积分

老牌枪友

Rank: 3Rank: 3

积分
14664
11#
发表于 2018-11-26 17:3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触屏版|枪友会

GMT-8, 2024-4-19 00:55 , Processed in 0.062188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